記得去年曾看過兩次螢火蟲,
第一次是去大山背,從下午時分繞經萬瑞森林遊樂區門口,
在樂善堂附近的攤販買到超好吃的烤地瓜,
又去豐鄉國小改建的客家人文生態館走了一圈後山步道,
才到大山背慢慢晃等待夜晚來臨,
記得六點多時還看到傳說中的螢火蟲車隊,呼嘯而過。
那裏的螢火蟲是在馬路邊看的,沒有路燈的地方就可以看到不少。
這是我第一次看到螢火蟲,印象非常深刻。

記得當時有一台開著遠光燈的汽車經過,
停下來問我:「請問哪裡可以看到螢火蟲?」
我呆了片刻,回答道:「你把車燈關掉,就看得到了!」

第二次是五月中旬在溪頭住一晚時,
跟著導覽員與一大群住客隊伍看的,
只記得跟著大隊人馬摸黑走路,平常慣用視覺,
此時全身感官與皮膚細胞都張大去感應夜晚的山林環境,這種經驗十分奇特。

今年春天時,我看到校友會安排的行程是去鹿寮坑賞桐花看螢火蟲,
於是跟偉偉提議想照著這路線去尋寶,
但龔少推薦我改去燒炭坑。
桃竹苗三山通的小力,以上地點都去過了,她大力推薦我去六寮步道,
所以約好今晚,偉偉還特地請假,提早接了婷,
順道帶Ruth和她男友堯堯一起去玩。

下班後兩台車出發,我坐小力的車,
從園區經過寶二水庫,一直走山路,
沿路婷有點暈車,我連忙幫她按摩頸脖,抱坐在腿上,
繞了將近40分鐘,到達六寮步道,已經晚上七點鐘了,
步道入口到小橋處放了許多盞雅致的長型燈籠,很有情調,
沿路摸黑走,聽到潺潺的水流聲,原來步道是順著溪水蜿蜒而行,
走著走著,原本奇怪怎麼都沒看到螢火蟲,
就開始一隻、兩隻、一群一群的出現了,
尤其在隱密黝黑的樹叢中,更是一閃一閃的發光著,如夢似幻。

小力解說螢火蟲光閃爍的頻率,有的高、有的低,
聽來似乎與蟲子身形大小成正比,
閃的特別光亮的蟲,聽說是處於飛行運動的超興奮狀態,
會飛的是公螢火蟲,躲在草叢裡的是母螢火蟲。

原本以為這步道無人,走著走著,
竟遇上一群家長帶著小朋友來教學觀賞的人群,
總覺得這夢境般的探險,應該是要靜謐無聲,
恍若摸黑行走在自身母體中,感覺較好,所以並不喜歡有人群在旁喧嘩。

婷沿路直喊餓,吵著要吃東西,
後來我們走到一個叉口附近,就往回頭路走,
我在地上發現月光竟然亮到可以產生陰影,驚奇不已,大呼小叫的~
但好像大家都視以為平常,不知是否我太孤陋寡聞了?

這幾天的月亮特別皎潔明亮,出來好像是在賞月,而非賞螢火蟲。
小力只覺得可惜,因為天空太亮,沒機會看到螢光蕈,
聽她說起曾經在這裡發現過螢光蕈,感到很驚奇,世上竟然還有這款植物。
上網查了一下,原來螢光蕈每株約存活三天,
每年五月至十月間,可以在竹林間發現,以前的人常誤以為是鬼火。

希望有生之年有機會可以看見......

後來小力帶我們去北埔的「愛上咖啡」,是她畫室同學開的簡餐店,
穿過門口一落綠茵小徑,進入長條型的餐廳裡頭,
店內十分乾淨,裡頭充滿著小玩意兒,大部分是貓咪的擺飾,溫馨精巧,
寬長的吧台,擺滿杯杯盤盤,處處放了貓咪的照片。
牆上掛了幾幅畫,一幅是小力老師林欽賢(每次都很難記住這名字)的油畫,
有三幅是女主人美玲的粉彩畫,有一張描繪樹上果子的挺好。

我之前有在北美館看過林欽賢的個展,
他曾獲得廖繼春油畫獎,寫實技法很強,畫了不少大型油畫,
曾描繪過許多靜物畫、與原住民人像,
畫風唯美細膩,光影表現逼真,象徵意味濃厚。
記得他的新作中有不少白白胖胖的小嬰兒,穿著紅色肚兜,
把西洋古典畫中的小天使---轉化成東方小寶貝了。
印象較深刻的是他將國父孫中山與Nike籃球明星並置同一畫面的那種強烈對比。


我也曾跟小力去台中中興大學聽過他一場演講,
這老師長得有點像劉德華,嚴肅治學,看來正氣凜然。
林欽賢最近要在新竹縣文化局舉辦師生聯展,她倆人都沒參展,
小力因為忙沒時間畫畫兒,我也沒看過她的作品,
她說都是畫粉彩人物肖像,畫好也都送人了。

店主人養了四隻貓,
一隻是有著白色、褐色、黑色的長毛波斯貓,
令人聯想到赤川次郎的三毛貓推理小說,
這小說我看過好幾集,但從沒親眼看過三毛貓,果然是一身神秘高傲模樣。
一隻是很酷的貓,我從頭到尾就只看到牠躺在椅子上睡,
嫌別人吵時還會用腳掌遮住臉,很好笑,就像人睡覺時遮住臉一樣。


還有一隻是白色長毛波斯貓,一身美麗白毛,
據小力說吸引了許多人從遠地特地來拍攝牠,
但今天女主人美玲告誡我們別去惹牠,
因為牠才剛拔完牙齒不久,心情不穩定。

「啊!貓也要拔牙?!」我張大了嘴。
女主人解釋說因為這隻貓的牙齦化膿不得不拔,得花上1200大洋的醫藥費。

我們點了小力推薦的蒜味辣椒麵,果然香辣可口又多料,
小力拿出她前一晚玩到不想睡的「Smart Driver」---解決塞車的益智遊戲玩具,
共有120關,婷看的目不轉睛,都忘記飢餓了,
一直吵著要跟小力借來玩,
真是一個愛玩不愛吃的小朋友~~唉

頑皮的小力把奶茶泡改畫成貓熊臉....


Ruth和堯堯一路上都甜蜜閃光的很,郎才女貌,
堯堯原本超害羞,不過後來也跟偉偉聊開了。
Ruth推薦我們可以去三芝的海灘民宿玩,
公共交通方便,攜老扶幼也沒問題。
我們後來吃到很晚,才打道回府,
小力載我跟婷回程,不過她也累壞了,心裡感到很不好意思~

希望下次小力可別太勉強帶我出去玩,自己身子可要顧好!
因為還有一個蛋頭小子要照顧哩~

聽說這店的咖啡很棒,有機會要找個早上來嚐嚐!
無緣看到六寮步道的白天風貌,下次一定要再來拜訪走走玩~~


後記:兩天後二姐告訴我說,
她半個月前就跟著一群家長與小朋友約廿幾人來六寮看螢火蟲了,
說這步道極美,她強力推薦白天來走,
看來以後這步道人滿為患的日子也不久了..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y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