寒流來襲前夕的暖春,陽光微露,中午時分邀了彥文與慧敏,
走到清大,先在水木餐廳二樓吃慧敏最愛的燒臘店,
我喜歡這裡的配菜,每樣主餐可選四樣,價位大約60大洋。
老闆給錯了彥文的主餐,放了叉燒跟鴨肉,
愛吃雞腿的她覺得怪怪的,後來才發現,所以給的評價並不高。
路上清大流浪犬隨地而躺眠,囂張的模樣讓慧敏看了哈哈大笑。
吃完後行步到藝術中心看【盧怡仲~雄渾個展】。


我對盧怡仲作品的認識並不深,
只知道他同時在北美館的「後台北畫派」展出,其中展出的《血書》系列有點嚇人。
他有不少近作都是使用顏料堆砌高疊的油畫抽象創作,
畫面造型與構成色系都很簡潔,肌理明顯突出,
是極簡的抽象造型,所以要表達的意念深奧難解。

我們先去辦公室找策展人小秋,
她跟藝術家很熟,超愛盧的作品,她還幫盧寫了一篇藝評文章
我原以為是盧的作品都是用油畫顏料堆砌而成,
經小秋說明,才知盧因為經濟拮挶,
採用較省錢的石膏來處理畫面肌理,是他自己研發的增厚劑。

盧怡仲有寫個人Blog的好習慣,
他樂於分享創作歷程與作品圖片,讓人有助於理解他的作品。

一入展場大門的作品《黃冠》,上有七個紅洞圓點,
黃色面與紅底搭配,說不出像是什麼,
紅底肌理一直延伸到框後。
逛過Blog之後,才知道黃色面造型是仿中國古文物的形制,
表面肌理處理是刻意強化的岩壁形肌理。
作者希望保有具象說明與抽象藝術性的互涉及遊走,
以強調曖昧和游移性格。

這次展出分兩個系列--石器系列舊作與浪漫系列新作,
新舊作的時間相差有二十年。
四周牆壁掛的多半是石器系列舊作,
件數較少,以藍綠色調、巨大畫幅為主,
用紙做出皺摺質感,
表面肌理因為反光,看來有點像貝殼石頭,
顏色是寶藍與青綠色,混雜紅色,豐富色層堆疊。
條理分明、冷峭、金屬質感般閃閃發亮。

作者自云:「浪漫系列」指的是面對時代宿命過往中情懷的抒解,
也是遙指內在難以企及之烏托邦的意念與張力。

我很喜歡其中一件《石意》,有如深海打開的扇貝,
上下開闔的巨大扇貝造型石器,高240公分。
《石情》也很壯觀,以巨大圓球凌駕壓制小方塊,
讓人聯想到ID4外星飛船攻佔人類高樓大廈那部影片的海報。


我覺得《飛舞》系列與《古跡》作品會讓人聯想到地理模型,
每次去國家公園遊客中心或是什麼觀光景點,
有時會出現山脈河流的地理模型展出,
作品採用的紅、橙、綠、黃等色系也與模型非常符合。


《古跡》作品去年在國美館有展出過,
因為清大展場的高度不夠被拆成兩半,
畫面中間看起來像島嶼黃土,四周像深藍海洋,
海岸線蜿蜒得很自然。
--->彥文說她最愛的是中間凹陷的盆地帶,我也有同感,ㄎㄎ...

浪漫~寶物系列作品都是快滿格的巨大造型,
有點聯想到小王子裡頭的蛇吞象圖案,很有趣,
其中《黃寶》像黃色藍底的帽子,
《綠寶》像黃天綠丘或綠頭毛,
《紅寶》是鮮紅大色面搭配黃底。
作者自云:寶物連作是個人式滑稽的抒發,但我還蠻喜歡的。


畫面滿江紅的作品有幾件:
《紅爆》與《爆發》都如同紅色海洋或火山爆發的激情,
《紅字 - 天勝》源自古印文字,
《紅耳》是鮮紅與暗紅色面變化形成的巨碑造型。
盧想營造出「痕蘊」味道---
即追索古老文物痕跡的底蘊,回到文明母體承載的深層浪漫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y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